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13432阅读
  • 33回复

高能 点火线圈、火花塞、高压线 对 动 力 影 响 解 密

楼层直达
级别: 黄金长老

有关改用高能点火线圈、火花塞、火线对动力影响众口不一,有说动力增加、有说动力下降、有说动力不变。 uuK]<h*  
rNzhP*Fw  
究竟那个答案是正确的,我认为每个答案都对或都错都是正确的,因为存在的都是事实。为什么有三个不同的答案,这就要求我们作出合乎理论的判断。

yJ`1},^  

其实很多事情可用理论常识都可解释而不一定要去亲自实践,假如我说LS的极速190KM/H,大家相信;假如我说LS极速220KM/H,很多人质疑;假如我说LS极速300KM/H,极大部分人说我脑子进水,最后几个相信我的人也是脑子进水的。所以有些问题不一定要亲自经过实践才可下定论。

^sn>p}Tg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使我们对问题的判断圈定在一个范围内,才不会被一些心理作用所左右,剔除一些过分垮张的所谓实践结果,以免误判。

Yl~?MOk  

同一型号的车,改换点火线圈及火花塞时会得出相反的效果,使我反思得出最终答案:

B';> Hk  

A.改换点火线圈及火花塞时,也改变了点火提前角(点火正时),因此发动机动力输出产生变化。 'xXqEwi4  
B.更换高压线受心理作用所左右较大,误判者众。

+rpd0s49  

一、 解读分析

!vp!\Zj7o  

1.点火线圈 K2 K6  
2 (J tD  
不可推翻结论A:增大点火能量 ,成功点燃混合气的概率越高(不理解者认为燃烧效率越大亦然),这个是理论与实践都证明了的,也是大家的共识,教科书也是这个结论。祥见:

v4~Xv5|w^F  

http://www.dncc.cn/dnccbbs/dispbbs.asp?BoardID=41&ID=19062

'#::ba[9w  

N;pr:  
正论:由A推论出改换能量更大的点火线圈,如果对我们车的动力没有提高,至少也不会出现动力下降等负面效果。 Cfb-:e$0  
反证:但事实是有些车反而使动力下降噪音增加,在不能否定 A、的前题下,所以证明了点火能量不是影响动力的主要因素。   NX_S  
q#-H+7 5  
最后结论B:增大点火能量会使点火提前角增加即点火时间提前,所以会出现动力增加、动力下降、动力不变三种不同情况 。 /loN Outw  
f L?~1i =  
∴只有结论B才能解释存在三种情况的现实。

2GS2,   

解一、

f` J"A:  

大家都清楚发动机的点火正时是否准确对动力输出影响极大。但是为保证汽车排放达到国家法规标准,厂家在 发动机怠速、低速区特意设定使动力性下降的点火提前角,即点火时间向后推迟,牺牲动力性来提高排放标准。

b1!%xdy_T  

发动机怠速及低速属不稳定区。在这区间会排放大量NOx、 CO 、HC 等有害物质,其中NOx、HC这是由于高温度(即是燃烧效率高)引发的。这种燃烧效率高对动力性(扭矩)和经济性(油耗)大有益处,却不环保。

W>Kn *Dy8~  

为保证汽车排放达到国家法规标准,发动机怠速及低速采用了点火向后延迟的方法降低燃烧温度减少 NOx 等的排放。也就是说发动机怠速及低速义时,混合气不是在最佳动力性(扭矩)时刻点火,因而使混合气燃烧时间变长,燃烧更充分, 发动机效率却下降。而燃烧效率下降损失的动力靠增大喷油脉宽补偿,因此经济性(油耗增加)指标也下降。

:Fl:bRH+  

当发动机进入稳定工况时,ECU控制点火提前角是保证最大动力输出,不再用点火提前角去控制温度方法减少排放,而是用EGR废气再循环减小NOX的形成(废气中的二氧化炭CO2吸热)。 %## bg<  
至于低速应从多少转后由点火提前角控制改用EGR控制减小NOx的形成,是厂家实验设定,一般在2000转内。ECU根据发动机工况控制EGR率大小在0-15%内,当发动机急加速或转速高到一定值时(重负荷)EGR率可为0。 UPsh Y  
用控制点火提前角及EGR减低排放有害物,是堵源头,加3元催化是源尾补救措施,缺一不可。

ezeGw?/  

动力性(扭矩)和经济性(油耗)指标只是涉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各厂家都非常重视。而排放受国家法规的约束,所以点火提前角首先应保证排放达到标准,然后是力求达到优良的动力性和经济牲。即是点火提前角的优化先环保后才是动力性和经济性。 5k@ k  
#cA}B L!3  
看到此时,也许有人已明白了更换高能量点火线线圈及铱铂金火花塞对低速影响的原因了巴--------改变了点火提前角,也就改变了动力性。

5m/r,d^H  

解二、

h^4 oy^9  

所讲更高能量的点火线圈,无非是初级导通时电流大些,当切断电流时磁通量变化就更大;同样次级绕组线圈也多些,所感应的电压就更高,上升率也就更快 J{91 t |  
在点火系统中,我们不能改变ECU提供给点火线圈初级电流导通时间及点火时刻的截止时间,所以 只能用减小点火线圈初级阻抗增加电流达到增加点火能量的目的,即是减小初级电感量。 OLv(  
点火线圈每匝感应电压E=ΔΦ/ΔΤ,由于截止时间ΔΤ不变,点火线圈初级电流变大,引至磁通量ΔΦ增加,引至电压E上升,即次级电压上升加快。

B^oXUEOImq  

比喻有A及B两点火线圈,AB次级电压最大值为40KV,A电压上升到最大值所用时间为10μS,B电压上升到最大值所用时间为30μS;当火花塞跳火电压为15KV时,那么A可能在5μS时已达15KV火花塞跳火,而B可能在20μS时才达15KV火花塞跳火,即点火线圈跳火时间不同。

+* &!u=%G  

因此当我们更换一个更高能量的点火线圈时,相当于提前了点火时间,也就使低速时的动力性增加了。由于提前了点火时间也使燃烧温度升高,又引使火花塞温度升高,火花塞温度升高又引火花塞跳火电压下降,火花塞跳火电压下降也就引起点火时间再度提前。所以在低速区基本上把点火提前角扳回到动力最佳点火提前角,甚至达到震爆角。自然发动机低速动力增加了。 J^u8d?>r  
注:发动机温度的改变,火花塞跳火电压有20-30%的变化。

Pb !kl #  

2.火花塞

5pz%DhjLo  

T-eeYw?Yf  
对发动机动力影响的原理与点火线圈一样,会改变点火时间。

 z>hA1*Ti  

不同材料的电极、间隙、热值决定跳火电压,也就是点火时间有差异。

MJb!+E+  

由于高压系统中存在电感、电容所以高压初始阶段是从0随时间的增加而上升的, 这时假定时间(变量)为T1、T2、T3...,相对应高压V1、V2、V3...;火花塞 间隙H(常量),此时,H被击穿电压为V2,所以糸统的点火时间不是高压电在最大值时发生的。 当我们改变H为H1(间隙增大),这时H1被击穿电压增高为V3(电压增高点火时间后移)。 在点火周期内点火时间就是火花塞间隙被上升期间高压电能击穿时的对应时间。

8v_HIx0xu  

火花塞能量来自点火线圈,所谓有高能量火花塞实是无稽之淡。

1 f).J  

不管用何材料制造火花塞电气性能是一样的,只有使用寿命不同。 }hv>LL  
火花塞二个电极都是导体,其间隙中的混合气为负载,原理如同在相同的条件下,使用铜导体线或铁导体线去连接一个相同电阻的负载时,所通过的电流是相等的,即转换的热能大小一样。 Tn8Z2iC  
贵金属(铱、铂…)有较低的电子发射势垒,所以跳火电压比普通火花塞低,互换时贵金属火花塞间隙应略大于普通火花塞间隙才匹配。 [/.o>R#J(  
如果换火花塞真是提高了性能、动力,正确的说法是恢复了原来的性能、动力。那么只证明了你 原来的火花塞带病在工作,早就应该更换了。

CXw DG_e  

%}t.+z(S  
3.高压线

zZE 2%fqM  

Rrm k\7/  
高压线不会影响点火时间,所以更换对动力不会产生变化。 \W Kly  
只要质量指标是绝缘强度及抗干扰能力,至于有阻无阻是电路设计要求决定。

sJu^deX  

y8=p;7DY  
电阻是抗干扰及保护点火系统用,不要轻易把有阻改为无阻。

zj G>=2  

wd4wYk\  
电阻在高压传输回路可忽略,对点火能量没影响。

~=W|I:@  

所谓换了高压线对动力有提升的原因: aL63=y  
A:原来的已漏电或其他故障。 qMD!No  
B. 受心理作用所左右而误判。

Fv n:V\eb  

二、小结

;lqtw]4v  

改用更高能量的点火线圈使点火提前了,也就把厂家特意设定的怠速、低速区点火环保优先的点火提前角,基本上扳回到动力最佳点火提前角。结果是低速区动力增加、油耗下降、排放恶化。

K/;FP'.  

在较高转速时,ECU控制点火提前角是保证最大动力输出,不存在点火延迟问题;由于改换点火线圈后,点火提前必定偏离最佳动力点火提前角, 虽然ECU有调整点火时间功能,但作用是有限的,况且ECU不会知道点火线圈参数的改变。结果是较高转速时动力下降、油耗增加。 R[ "2kEF  
HJpkR<h  
假如你觉得汽车在低转速无力,为什么不舍得轰一脚油跳过这个不稳定转速区,或把发动机转速提到扭矩峰值,这样离开那个低效区既可有动力也可降低油耗。

5Z{h!}Y  

现代汽车都用了高能点火系统,厂家都采用高富余能量点火增加点火成功率,我们再加大已无实际意义。 aVv$k  
&0*l=!:G^  
点火系统对汽车的性能影响甚大,而汽车的性能好坏涉及市场竞争力,所以各厂家并不留有余地给我们改造提高性能。

*z4n2"<l  

更换点火系统元件一定要按原厂标准,才能保证ECU输出的点火提前角精确。

eUvIO+av  

三、案例节选 (QQ车) ?(GMe>  
A,点火线圈

BQWEC,*N  

采用“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的方法排除一些无效数据,综合后有。

]bO {001y,  

1.换用高能点火线圈大部分怠、低速动力提升。 "UVqkw,vt  
2.少数效果不明显。 7k{Oae\$  
3.少数效果恶化。 I1U{t  
4.少数换用凌志400车点火线效果也一样。 (V @g?|LZ  
5.部份人调整分电器角度(点火提前角)效果也与换线圈一样。 x3>K{  
6.没有收到极速及高速改善的报告。

L?&+*|VxI  

①、白色先锋: Rct|"k_"Ys  
来回上海,两次高速路段单程约为250km,全程空调,偶的QQ性能稳定(和以前一样),表现良好,基本在表速110-130之间跑的,空调够劲,开多一会就会嫌冷,一般混合一定比例的热风比较舒适。

aUSxy8%  

回来时有一段跟车跑,油门基本到底,速度135后,提速就不明显了,慢慢悠上去,到了表速137左右偶慢了下了,估计悠到140没问题(去年曾经不开空调表速超过150的)。

kt%9PGw  

换了点火线圈,最大的好处是低速带空调开车感觉比原来好多了!在上海市内不停地起步、停车,跟车,感觉最为明显,不用象去年要靠明显的大脚油门来避免起步熄火。今年的这个夏天,感觉很好!

LgRx\*[C*  

②、不要怪我 : 4Ub_;EI>  
昨天终于收到了传说中神奇的点火线圈,赶紧更换原来的老博世,1.1的只有一个线圈,换起来很简单,两分钟搞定,接着打火、开空调、起步、上路了,等待神奇线圈的变化出现,可是令人失望的是开空调后动力损失现象依然没变(或者说变化极小),发动机依然怒吼着,小QQ依然慢吞吞的向前移动,我兴奋的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为什么我的车车就没有那种神奇的效果呢,有哪位DX能解释一下吗?

(*7edc"F  

③、红球球 : g 2;JJ}  
今天中午收到的新线圈,特此向南京猫猫致谢,效率很高吗! wfM$JYfI  
顶着烈日骄阳,用随车工具五分钟换好了线圈,还特意将蓄电池负极摘下来让ECU复一下位,满头大汗的窜上车,点火 正常,起步 根往常没有太大区别,停车开空调,空调启动后起步,比往常轻松点(变化甚微,不知是不是心里作用),开车出门,开空调2档2000转时发动机声音有所降低,但比不开空调还是响不少,上二环开始加速,失望开始了,往常上下班西,北二环连接处基本封闭,所以时速在90-120之间,超车并线还算随意,但现在上80以后油门感觉很迟钝,油门到底转速上升很慢,声音很响,车开的很吃力。 vrm[sP  
小红Q从去年1月到现在已经陪我20000km了,每次保养都是用黄壳,火花塞换成WR78X,刚检查过烧的不错。 )b"H]"  
打印机 :

H!4!1J.=xw  

我的CC也经过线圈的改装。动力是有增强。但有个问题,就是发动机声音比以前大了!WHY???是必然的嘛?

?}m/Q"!1  

点评:典型的发动机点火过早。

= PcmJG]  

9b@L^]Kg  
④星星星 :

r*N:-I~z  

可供更换的线圈很多,大家可以测量一下初级电阻和次极电阻然后算下比值,越大越好.原车的电阻是:初级0.5欧 次极是8000欧左右. 5UVQ48aT  
我换的陵志400的点火线圈初级电阻是0.5欧次极电阻高达12000欧!!!!效果很是明显呀!!而且才115元一只!!!

k sJz44  

⑤闪亮灰: [y\ZnoB  
一、问题提出的背景 "FT5]h  
从原理上讲,点火正时对发动机的工况影响较大,但一直没有直接的感受。现在电喷车的点火提前角是ECU控制的,总觉得恐怕不能像化油器车一样人工调整干预。去年换过一次分电器(漏油),换完后SF凭感觉(听)调了分电器的位置,分电器的横线就不是原车的位置了,提前了。之后冬天出现启动掉转速熄火的问题,这回换了个电工SF,拿着ECU的检测仪调,调完怠速在920rpm左右,提前角在8-9度,分电器位置和上个SF调的差不多。心里就纳闷,书上说怠速提前角在10度,到底调到什么位置好呢?提前角和启动后熄火有没有关系呢? KZ6}),p  
怠速 怠速喷油脉宽 油门反映 提前角 sRE$*^i  
后:880rpm 7ms多 延迟近1秒 14度多 kI<C\ *N  
中:920rpm 5ms多 延迟半秒左右 10度左右 /R''R:j  
前:960rpm 3ms多 反映迅速 3-6度 .lb2`!'r&  
点评:提前角与延迟角混淆了,但不影响实况。

9HLn_|yU  

nqBZp N ^  
吸烟的蚂蚁: y`E2IE2o  
我换分电器时也调过,半年前了吧,先是一小SF,调到跟楼主说的差不多一位置,就是靠近驾驶室方向,感觉车太肉,经常启动困难,后又去4S换一老SF调,这次调到车头这边,感觉立马好了,比换分电器前有力,应该不是错觉,我就怕SF会不会调过头了。 ;G0~f9  
可能每个车车都不一样吧,大家自己多试试! 9$~D4T  

<9"s&G@  

B、火花塞 pP{b!1  
犽羽獠 : HjGT{o  
今天去买了博世FR7DP铂金火花塞~!立马感觉动力强劲了不少~!1档不加油门起步抖动也没有以前大了,抖动小了很多~!5档带档滑行到900转的时候不会抖了,还能顺畅的前行~!各档位均能在1700转(1500转也可以,我保守了点)的时候顺利换档~!考~!暴爽~!

/J/r62  

碧海蓝: [DGq{(O  
我的车已经跑了5万多公里了.2万公里的时候换了NGK,用到4万多的时候排气管已经不冒水了.期间发动机也不见得强劲到哪里去,而且也积碳严重.5万公里的时候就换回原厂的8块钱的火花塞,排器管马上就冒水了.而且动力也跟没换之前没什么两样~我个人觉得NGK跟原厂火花塞的区别只是那个耐用一点而已.并没有质的飞跃(只是个人认为,不赞同的请拍砖) ZJy D/9y  
0.8白金的中间的正极比较细!普通的就是圆柱体,比较粗!白金的负极有个白色的小圆点!可能是双白金的! 07/5RFmJ  
灭亡日本人 : Wz=ZhE9g  
我倒是感觉火花塞的间隙对提速有差别!我试过的,间隙小点低速起步好些,大点高速提速好点!

^QYI`u`4  
9F ,jvCM63  

谨以此贴欢迎石DX及归队战友!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5-07-27
D|6p rC%/  
(fb&5=Wzw  
本主题包含附件,请 登录 后查看,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5-07-27
\b?z\bC56  
本主题包含附件,请 登录 后查看,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5-07-27
红杏大虾夜半出精品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www.fjls.com
福建菱帅车友俱乐部QQ:5385727
级别: 青铜长老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5-07-27
哇啦!这么长的文章啊!红杏MM我老眼昏花看不完啊!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5-07-27

高人!!!好贴!!!

建议那位领导赶快射精!!!

无论怎么都好...记着回家的路
级别: 荣誉会员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5-07-27

小红杏:

说了这么多,那么你认为菱帅在高能点火线圈、火花塞、高压线改装上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方案比较理想呢?!

请指教.....谢谢!

无论怎么都好...记着回家的路
级别: 论坛版主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5-07-27

呵呵,意思就是

不改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