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5362阅读
  • 9回复

新手必读: 停车起步驾驶技巧

楼层直达
级别: 白金长老
— 本帖被 石河子 设置为精华(2009-10-19) —
新手必读 停车起步驾驶技巧 u>y/<9]q8  
/ho7O/aAa  
首先提醒一点,熟练驾驶的车友,都应该做得到——不到万不得已的很陡的陡坡,不要去拉手刹坡起。平地起步更是不必拉手刹。对一般的市内频繁起步来说,拉手刹不仅是反应迟钝、还严重增加开车的疲劳度。 k0^t$J W  
X*QQVj  
新手,要努力学会用脚刹起步。 5kdh!qy[$,  
q2}6lf,J K  
在驾校,我们都学过师傅们教的三字诀:“快慢快”。直到车开得越多,对这个三字诀体会越深。 =}wqo6Bn|  
_sX@BE  
(1)快: R!y`p:O C  
3\E G  
是指离合抬到你准备的发力点,要快。 ;:Q&Rf"@%  
wS @-EcCB  
也许你会问,不是说“半联动点”吗?怎么又来个“准备发力点”了? B*&HQW *u  
cllnYvr3  
对新手们的一档起步来说,“准备发力点”就是半联动点。也就是驾校学车时的那个车抬头点。当然小六和小七看不到车头,更重要的是用脚感去捕捉那一点。 S:{`eDk\A_  
5KC Zg'h  
标准的操作是:左脚一达到那个半联动点时,右脚就立即松刹车,轻带油门。 {VT**o  
p@[n(?duC.  
这个快字,是个相对的快,不是要你急急忙忙地去做这个动作。而且随着你车开得越熟练,这个“快”也必然会越来越快。 }.N~jx0R  
r;@"s g  
对新手来说,先要知道这个“快”,而不必太急着去练这个快。 C=8IQl[^e  
p Cgm!t?/  
(2)慢: _*-b0}T   
,:% h`P_  
是指车开始动起来了后,松离合一定要慢。 T@mYHKu  
';LsEI[  
只有充分掌握了这个“慢”字,才能真正掌握一切起步技巧的神髓所在。 BiA^]h/|  
Tsocc5gWZ*  
慢的关键点,是你的左脚要能压得住离合,而这一点对新手来说恰恰是很难做到的。所以在【新手上路】一文中: 5")BCA  
64D4*GQ  
专门提到了新手要去练练压离合。练一个小时,对离合的处理经验,能赶上别人一万公里的体会。 CJ[e^K{  
D!D}mPi[  
在左脚到半联动点,右脚轻搭油门,车走起来后,仍然保持左脚离合踩在半联动点上,然后极缓慢地松离合,右脚同时逐渐的加油门。这是一个左脚向上,右脚向下的同步动作。 ;(IAhWE?7  
M B,Z4 ^  
这样车就能平稳的起步了。  K\$z,}0  
yJw4!A 1!  
有些车友(尤其是新手),车一走起来,左脚就赶紧松离合,这时车不仅会有一次强烈的顿挫感,而且起步速度还特肉。于是有人就会骂这车一档真肉。当然为加快起步速度,跟上别的车,又不得不在一档低转速暴踩油门,回家又骂这车真费油。 VM"*@T  
j,#R?Ig  
这样的起步动作,你在市内频繁堵车的路况,要能省油,那才真是奇了怪了。 #NWc<Dd  
Zh.[f+l]  
还是花蛇的那句话:同样的路程,谁的油门踩得越轻,谁越省油。 lF!Iu.MM 9  
0"$'1g^]7  
(3)快: Tof H =d  
zAdZXa[MRY  
是指最后完全放松离合的动作要快。这个动作慢了是会挫车的。 $N)b6(}F10  
\@HsMV2+zN  
在这里,要点不是动作。而是应该何时完全放松离合。对温柔型驾驶的车友来说,1300转到1500转就可以完全松离合了。对喜欢驾驶快感的车友来说,完全松离合的转数可以高到3000转。 1Qz1 Ehz>  
h^$ c  
也就是说,何时完全松离合,取决于你当前的路况,和你对起步速度的追求。 d=_Wgz,d  
Mli`[8@(  
从这里,我们又可以领悟到一点,那个“慢”可以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不要急,不要怕挂一档离合压的时间长了一点。多开多体会就有经验了。当然还要看着转速,半联动你踩到5000转去了,小心把离合给烧了哈。 &_N$S2  
?A4t &4  
(4)离合的悬停点: (7qdrAeP  
/bd1Bi  
在坡度不大的坡道上,你是可以用离合悬车的。 -W:te7  
tC,R^${#  
也就是说,这时不踩刹车,不踩油门,车能靠离合悬在坡道中间不动。捕捉这个点,的确需要一定的经验积累。当然你能找前很好的路况,在老师傅的陪同下去练一练这个点,对你的起步技术受益无穷。 ugwZAC  
a}Dx"zl;  
车的悬停点,一般比平时半联动点略低一点。 9Dq^x&z(  
sU c_)  
对于不是非常陡的坡道起步时,你如果还是把离合抬到半联动点再起步,不仅你起步反应比别人慢好多,而且还容易把车憋熄火。 6%hr]>L  
UP18?uM  
坡道起步离合要抬到的点,就是离合的悬停点。 lo1<t<w`  
St1Ny,$yU  
左脚离合一到悬停点,右脚比平路时略重点一搭油门,车就走起来了。 UA BaS(f3  
aUGRFK_6$  
(5)平路上的悬停点起步 LLMom.  
tL#]G?0d  
对真正开车老手来说,他们无论坡道和平路起步,左脚离合找得都不是半联动点,而是悬停点。 oMUyP~1  
 EOn[!  
这样做有诸多好处。 -Wt (t2  
B.oD9 <9  
首先,能保持平路起步和坡道起步的感觉一致性。 s6YnNJ,SK  
B']}n`g  
其次,平路起步能更稳更快。 tT`{xM  
1m\ihU  
为什么呢? <%ZlJ_cM  
yE=tuHv(0  
平路上起步,左脚离合抬到悬停点,右脚很轻地带油门,车是不会走的。所以纯从动作效率来说,起步一刹那只要油门往下一踩,车就蹿出去了,比你这时才从离合最低点往起抬离合,再找半联动点,不知快多少倍。再从发动机的动力来说,你抬到半联动点再带油门,车动的一刹那,你享受的是800转的发动机扭矩,而从悬停点踩油门冲出去,车动的一刹那,你享受的是接近1000转的发动机扭矩。 UkzLUok]U  
5 cz6\A&  
当然这样起步比标准的半联动点起步油耗略高一些。但起步的那种享受感,是非常强烈的。 m>8tA+K)+)  
jQRl-[n  
(6)大堵车时的平路起步 /aX#j`PrH  
\r^*4P,,  
这时往往是车车一起步,冲上几米,又要赶紧刹车。 uU#7SX(uu  
@o6 ^"  
所以这时的起步特点是:左脚离合抬得很低(比悬停点还低很多),右脚大脚油门,车忽地就动起来了。在车速走到你觉得合适的时候,左脚不是抬离合,而是反过来,把离合踩到底。后面的几米,车车相当于空档溜过去的。 A"` (^#a  
_m8JU  
这个起步动作很费油。但最后的宗合效果,却很省油。 #H1ng<QV  
Gj}P6V _  
为什么呢?  ou[_ y  
z7H[\4A!>  
假设,你象平常一样,半联动点起步。起步动作很省油。可以从我们前面知道了,这样起步,车动的比较慢。在大堵车时,你车动得一慢,边上的车就会毫不犹豫地往里插,你不得不跟着就是一脚刹车。车车最费油的驾驶动作就带档刹车。一个起步接一脚急刹,费的油可就老鼻子去了。就算暂时还没有别的车挤进来,但你为了不让别的车挤进来,你还是不得不重踩油门急加速,好赶紧把自己前面的档位给填上。你一脚重油门加速上去,前面的车一刹,你不得不还是一脚带档的大脚刹车。你的油耗同样老鼻子去了。 u K`T1*_  
poqx O  
而我们推荐的这个大堵车起步方式,你的车动得比别人快,这样你就不用操心边上的车能挤你的档。接下去离合到底,相当于空档溜着,看前车怎么动。前车刹我就刹,这个车速,空档刹车的距离只会更短。前车要是继续加速,我再抬离合,轻带油跟上,一切都那么从容不迫。 Q`Q%;%t  
t]~L o3  
说到现在,你可以明白我们第一个“快”时提到的那句“准备发力点”是什么意思了吧? xq2{0q  
;^}gC}tq  
起步的“准备发力点”不仅仅是半联动点,小六长程离合,能够为我们组合成我们所需要的各色各样的驾控技巧。这些形形色色的操控细节,都要我们自己去慢慢体会的。 CBA MAr  
%nQii? 1`i  
(7)起步过程中换二档 #5xK&qA  
TT3GFP  
在市里开车,并不是你总能把所有动作都顺顺畅畅做完的。就以起步而言,你排第二个起步,但前面那车起步忒肉。那么你怎么办?你这时想把离合松到底,都有可能撞他的PP。 `LU[+F8<  
G. Z:00x  
按喇叭?那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h+)XLs  
fYrC;&n  
其实你这时大可以反过来,把离合踩到底,档把进到二档。相当天把车顺手调到了我们平时所说的二档低速跟车状态。这样过路口后,你少一次换档操作,多一分轻松悠闲。 _m.u@+g  
@r7ekyO8)  
开车有很多变通的,不是非要把一个动作做完才能做另一个动作哈。 ^n Gj 7b  
CK[w0VCT  
(8)二档起步 }6S~"<Ym  
>)`yG'[  
二档起步的速度,要比一档慢的多、狂费油,而且容易拖档甚至敲缸。所以我们不鼓励二档起步。 ;@5N  
,F;<Y9]  
但是,路上总会有许多迫不得已的情况。 +cXd F  
oS0rP'V^  
最常见的事,就是前面的车停到快要不动时,它又加速走了。这时进一档吧,要忙乎半天。不如简单的从二档起步。 w~a_FGYX  
k2Dq~zn  
二档起步的要点:离合不能抬高。你还是老老实实地抬到半联动点去起步,要么把车憋熄火了,要么就是拖档甚至敲缸。 {0J (=\u  
6i=Nk"d  
其实这时的起步,就和我们说的大堵车时的一档起步一样,离合抬得低低的,大脚油门一轰,车就走顺了。当然随后的抬离合过程一定要慢,因为齿比决定了,同样车速下,发动机的二档扭矩比一档要低得多。 Z#_+yw  
<f/wWu}  
(9)陡坡起步 6H:'_|G  
]Yd7  
陡坡起步,只要注意两个字:安全。 R`F8J}X_  
cc|"^-j-7  
你所认为最安全的起步方式,就是最有好的起步方式。比如你认为拉手刹更安全,那就坚决的拉手刹起步。 D_MNF =7  
T1}9^3T?{  
这时,只要能起步,就是胜利,别的一切都是扯淡。
gUq)M  
东北边城-TVRO/CAR-FAN/LANCER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9-10-19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白银长老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9-10-20
这个也太费离合了吧
级别: 护法长老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9-10-20
  
有生命才能享受速度和迁移!我快乐我开心!
级别: 北海长老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9-10-20
引用
引用第2楼红线于2009-10-20 01:13发表的  : bHz H0v]:  
这个也太费离合了吧
[*Vo`WgbD  
没事的,离合很经用,10W够开几年的了!
享受生活,享受阳光!
级别: 白银长老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9-10-20
受益匪浅
级别: 宝石长老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9-10-20
我的LS,我的朋友.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9-10-20
坡道起步我是先加一点油门,然后慢慢放离合器,应该也可以的吧。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