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5364阅读
  • 9回复

新手必读: 停车起步驾驶技巧

楼层直达
级别: 白金长老
— 本帖被 石河子 设置为精华(2009-10-19) —
新手必读 停车起步驾驶技巧 TLL[F;uZ  
)Fr;'JYC1S  
首先提醒一点,熟练驾驶的车友,都应该做得到——不到万不得已的很陡的陡坡,不要去拉手刹坡起。平地起步更是不必拉手刹。对一般的市内频繁起步来说,拉手刹不仅是反应迟钝、还严重增加开车的疲劳度。 [?f.0q  
U!I_i*:U  
新手,要努力学会用脚刹起步。 xjbyI_D  
<VxpMF  
在驾校,我们都学过师傅们教的三字诀:“快慢快”。直到车开得越多,对这个三字诀体会越深。 GV@E<dg$R  
ec[[OIO  
(1)快: 9}0Jc(B/x  
g+r{>x  
是指离合抬到你准备的发力点,要快。 AbI*/ |sY  
*"sDaN0@R  
也许你会问,不是说“半联动点”吗?怎么又来个“准备发力点”了? o? "@9O?  
{&qsh9ob  
对新手们的一档起步来说,“准备发力点”就是半联动点。也就是驾校学车时的那个车抬头点。当然小六和小七看不到车头,更重要的是用脚感去捕捉那一点。 |RXC;zt9s  
0MGK3o)  
标准的操作是:左脚一达到那个半联动点时,右脚就立即松刹车,轻带油门。 D|3QLG  
7B"aFnK;[J  
这个快字,是个相对的快,不是要你急急忙忙地去做这个动作。而且随着你车开得越熟练,这个“快”也必然会越来越快。 >&Lu0oHH  
~h|L;E"  
对新手来说,先要知道这个“快”,而不必太急着去练这个快。 vbJMgdHFR  
.1M>KRSr,  
(2)慢: Cvy;O~)  
]ORat.*0[T  
是指车开始动起来了后,松离合一定要慢。 B[h9epU]K  
CPG %*E*  
只有充分掌握了这个“慢”字,才能真正掌握一切起步技巧的神髓所在。 c$;enAf@  
<j' # mUzd  
慢的关键点,是你的左脚要能压得住离合,而这一点对新手来说恰恰是很难做到的。所以在【新手上路】一文中: M 5h U.3.L  
O%I'   
专门提到了新手要去练练压离合。练一个小时,对离合的处理经验,能赶上别人一万公里的体会。 +?p ;,Z%5  
P~&X$H%e  
在左脚到半联动点,右脚轻搭油门,车走起来后,仍然保持左脚离合踩在半联动点上,然后极缓慢地松离合,右脚同时逐渐的加油门。这是一个左脚向上,右脚向下的同步动作。 rRMC< .=  
z')'8155  
这样车就能平稳的起步了。 (\G~S 4  
L%"&_v#a^  
有些车友(尤其是新手),车一走起来,左脚就赶紧松离合,这时车不仅会有一次强烈的顿挫感,而且起步速度还特肉。于是有人就会骂这车一档真肉。当然为加快起步速度,跟上别的车,又不得不在一档低转速暴踩油门,回家又骂这车真费油。 pDu~84!])  
'+`CwB2  
这样的起步动作,你在市内频繁堵车的路况,要能省油,那才真是奇了怪了。 }!2|*Y  
K\ZKVn  
还是花蛇的那句话:同样的路程,谁的油门踩得越轻,谁越省油。 @%RDw*L(  
K 5!k06;s  
(3)快: T"3WB o  
KrG$W/<tg  
是指最后完全放松离合的动作要快。这个动作慢了是会挫车的。 RKRk,jRL  
pvkru-i]  
在这里,要点不是动作。而是应该何时完全放松离合。对温柔型驾驶的车友来说,1300转到1500转就可以完全松离合了。对喜欢驾驶快感的车友来说,完全松离合的转数可以高到3000转。 3<#4  
Dtt[a  
也就是说,何时完全松离合,取决于你当前的路况,和你对起步速度的追求。 cea%M3  
l0l2fwz(  
从这里,我们又可以领悟到一点,那个“慢”可以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不要急,不要怕挂一档离合压的时间长了一点。多开多体会就有经验了。当然还要看着转速,半联动你踩到5000转去了,小心把离合给烧了哈。 UW8 8JA0  
~L<q9B( @  
(4)离合的悬停点: >j%HVRW  
*fQ$s  
在坡度不大的坡道上,你是可以用离合悬车的。 wxYB-Wh<  
;'CWAJK  
也就是说,这时不踩刹车,不踩油门,车能靠离合悬在坡道中间不动。捕捉这个点,的确需要一定的经验积累。当然你能找前很好的路况,在老师傅的陪同下去练一练这个点,对你的起步技术受益无穷。 >|1.Z'r/  
4Y2l]86  
车的悬停点,一般比平时半联动点略低一点。 =iF}41a  
:j2G0vHIl(  
对于不是非常陡的坡道起步时,你如果还是把离合抬到半联动点再起步,不仅你起步反应比别人慢好多,而且还容易把车憋熄火。 N]qX^RSb  
Id-?her>B  
坡道起步离合要抬到的点,就是离合的悬停点。 *oR`l32O0z  
(W.euQy  
左脚离合一到悬停点,右脚比平路时略重点一搭油门,车就走起来了。 B/@9.a.c  
8!e1T,:b  
(5)平路上的悬停点起步 ==d@0`  
m*VM1kV  
对真正开车老手来说,他们无论坡道和平路起步,左脚离合找得都不是半联动点,而是悬停点。 SJVqfi3A  
o <LA2 q`T  
这样做有诸多好处。 X4i$,$C  
5n.4>yOY  
首先,能保持平路起步和坡道起步的感觉一致性。  [.z1  
xKsn);].`  
其次,平路起步能更稳更快。 v-G(bw3  
H3OH  
为什么呢? GUat~[lUrj  
V=(4 c  
平路上起步,左脚离合抬到悬停点,右脚很轻地带油门,车是不会走的。所以纯从动作效率来说,起步一刹那只要油门往下一踩,车就蹿出去了,比你这时才从离合最低点往起抬离合,再找半联动点,不知快多少倍。再从发动机的动力来说,你抬到半联动点再带油门,车动的一刹那,你享受的是800转的发动机扭矩,而从悬停点踩油门冲出去,车动的一刹那,你享受的是接近1000转的发动机扭矩。 ,u]kZ]  
yY_]YeeR  
当然这样起步比标准的半联动点起步油耗略高一些。但起步的那种享受感,是非常强烈的。 Wdy2;a<\{  
b|fq63ar;  
(6)大堵车时的平路起步 )0d3sJ8  
bq ~'jg^#  
这时往往是车车一起步,冲上几米,又要赶紧刹车。 !Sw7!h.ut  
ZMx<:0ai  
所以这时的起步特点是:左脚离合抬得很低(比悬停点还低很多),右脚大脚油门,车忽地就动起来了。在车速走到你觉得合适的时候,左脚不是抬离合,而是反过来,把离合踩到底。后面的几米,车车相当于空档溜过去的。 x&?35B i  
`#l_`j=r$  
这个起步动作很费油。但最后的宗合效果,却很省油。 61wGIN2,  
M'[J0*ip  
为什么呢? 7@06x+!  
SVeL c  
假设,你象平常一样,半联动点起步。起步动作很省油。可以从我们前面知道了,这样起步,车动的比较慢。在大堵车时,你车动得一慢,边上的车就会毫不犹豫地往里插,你不得不跟着就是一脚刹车。车车最费油的驾驶动作就带档刹车。一个起步接一脚急刹,费的油可就老鼻子去了。就算暂时还没有别的车挤进来,但你为了不让别的车挤进来,你还是不得不重踩油门急加速,好赶紧把自己前面的档位给填上。你一脚重油门加速上去,前面的车一刹,你不得不还是一脚带档的大脚刹车。你的油耗同样老鼻子去了。 QCMt4`% 'u  
X(N!y"z  
而我们推荐的这个大堵车起步方式,你的车动得比别人快,这样你就不用操心边上的车能挤你的档。接下去离合到底,相当于空档溜着,看前车怎么动。前车刹我就刹,这个车速,空档刹车的距离只会更短。前车要是继续加速,我再抬离合,轻带油跟上,一切都那么从容不迫。 _sx]`3/86  
PWmFY'=  
说到现在,你可以明白我们第一个“快”时提到的那句“准备发力点”是什么意思了吧? 8FU8E2zo  
4Zo.c* BZ  
起步的“准备发力点”不仅仅是半联动点,小六长程离合,能够为我们组合成我们所需要的各色各样的驾控技巧。这些形形色色的操控细节,都要我们自己去慢慢体会的。 }&F|u0@b  
~@=(#tO.  
(7)起步过程中换二档 {ppzg`G\  
Co>e<be%S  
在市里开车,并不是你总能把所有动作都顺顺畅畅做完的。就以起步而言,你排第二个起步,但前面那车起步忒肉。那么你怎么办?你这时想把离合松到底,都有可能撞他的PP。 ;/:Sx/#s  
@}=(4%  
按喇叭?那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jV!8wK  
c/Xg ARCO  
其实你这时大可以反过来,把离合踩到底,档把进到二档。相当天把车顺手调到了我们平时所说的二档低速跟车状态。这样过路口后,你少一次换档操作,多一分轻松悠闲。 !$A/.;0$  
p}^5ru  
开车有很多变通的,不是非要把一个动作做完才能做另一个动作哈。 F}5d>nw  
P.}d@qD{)  
(8)二档起步 ;f =m+QXU  
1z? }'&:  
二档起步的速度,要比一档慢的多、狂费油,而且容易拖档甚至敲缸。所以我们不鼓励二档起步。 Cf 2@x  
uu9M}]mDl  
但是,路上总会有许多迫不得已的情况。  c0oHE8@  
CSO'``16  
最常见的事,就是前面的车停到快要不动时,它又加速走了。这时进一档吧,要忙乎半天。不如简单的从二档起步。 $[ {5+*  
eS`VI+=@0  
二档起步的要点:离合不能抬高。你还是老老实实地抬到半联动点去起步,要么把车憋熄火了,要么就是拖档甚至敲缸。 c{z$^)A/  
T$4{fhV \  
其实这时的起步,就和我们说的大堵车时的一档起步一样,离合抬得低低的,大脚油门一轰,车就走顺了。当然随后的抬离合过程一定要慢,因为齿比决定了,同样车速下,发动机的二档扭矩比一档要低得多。 nM,:f)z  
<`H0i*|Ued  
(9)陡坡起步 %uW  =kr  
Z;BS@e  
陡坡起步,只要注意两个字:安全。 kaG/8G(  
_)A|JC!jId  
你所认为最安全的起步方式,就是最有好的起步方式。比如你认为拉手刹更安全,那就坚决的拉手刹起步。 .*O*@)}Ud  
te_2"Z  
这时,只要能起步,就是胜利,别的一切都是扯淡。
'Zx5+rM${}  
东北边城-TVRO/CAR-FAN/LANCER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9-10-19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白银长老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9-10-20
这个也太费离合了吧
级别: 护法长老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9-10-20
  
有生命才能享受速度和迁移!我快乐我开心!
级别: 北海长老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9-10-20
引用
引用第2楼红线于2009-10-20 01:13发表的  : t$Qav>D  
这个也太费离合了吧
^[qmELW#7  
没事的,离合很经用,10W够开几年的了!
享受生活,享受阳光!
级别: 白银长老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9-10-20
受益匪浅
级别: 宝石长老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9-10-20
我的LS,我的朋友.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9-10-20
坡道起步我是先加一点油门,然后慢慢放离合器,应该也可以的吧。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