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银行
  • 7793阅读
  • 14回复

★ 四轮定位

楼层直达
级别: 总版主

人生在世,有时候实在很难厘清众多事情,就像「做必须要的事」与「做自认对的事」,其中的差别究竟有多少?一时之间也很难说清楚、讲明白!就像本文主题:四轮定位一般,有的人觉得攸关行车安全的事,就必须审慎面对,稍有不对劲就得尽快解决,而有些人却认为反正车子又没坏,何必白白浪费钱净做些没必要的事!对于四轮定位,究竟该抱持何种态度,瞧瞧以下报导,相信您就知道答案了! 01. &> Duw  
U}l14  
4r0b)Y & I  
.pvV1JA'  

车辆可以不用改装但安全性必须重视 "h7tnMS  
?`Y\)'}   
M8b4NF_&  
m%8q Zzqk  

或许不是每个开车族都认同车辆改装,不过讲到底盘,或是一般俗称的轮胎定位,它却是每辆车都不可或缺的部分!对此,用个简单的方式形容,它就像人的双脚一般,要是出现任何问题的话,先不说能跑多快,能否走得直、走得稳,那都成问题呢!底盘定位对车辆来说,就像脚部的「矫正手术」一样,先将各处关节、筋骨,都给「桥」到最正确且适当位置后,才能确保车辆机件的功能性,与行驶时的安全,而四个轮胎也都能发挥出最佳的抓地力及巡迹功能。 Fequm+  
#DkD!dW(l  
GW2')}g  
)DUL)S  

讲的比较学理一点,所谓四轮定位就是调校底盘各机件之间的角度!而这些角度是位于悬吊系统,和各活动机件间的相对角度,角度设定更为精准,可确保轮胎与地面紧密接合,减少轮胎不当之磨耗及吃胎现象,确保转弯时的稳定性。四轮定位除可改善车辆的转向性,也可确保转向系统左右回正时的回复性,这也就是方向盘回馈力道,避免轴承因不当受力,而受损丧失去原本的精度。形容到这里,也不知各位读者吸收多少?从定位程序上面的解说来着手,相信大家就可一目了然了! em]xtya  
:a< hQ|p  
QlW=_Ymv{  
ur2!#bU9  

为什么需要四轮定位?起因就是底盘结构的角度,是由许多金属、橡胶零件组合而成的杠杆、几何组合,当这些零件与连接头,长时间承受因行车而衍生的额外压力时,很容易发生机械性的惯性疲乏!久而久之,就容易导致转向与悬吊系统的位置、角度不正确,车辆就会失去原有的稳定性及平衡性,而四轮定位就是要测量出误差的角度,以作为技师维修调校的依据。 )XVh&'(r  
[a8+(  
o?!uX|Fy  
G6Q4-kcK  

长时间消耗摧残机件难免受损伤 任何零件都有其生命周期,定位的准确度也会随着车龄渐增而受影响,一部已在路上行驶的车,当然不可能像新车一般还拥有准确的定位角度,除非你花大笔钱把所有的底盘零件换掉,那又另当别论!底盘走位若只是零件松动的话,那还算简单,可用四轮定位来校正,但是因零件故障、损坏的话,那就必须先维修、更换损坏零件后才可做定位。 UpeQOC  
:GM#&*$2<  
\G=bj;&eF  
o*)@oU  

那什么时候、什么状况,需要作四轮定位呢?就是车辆行驶时,比如双手放开或踩煞车时,车辆会出现偏向单边,又或者是轮胎出现不正常磨耗、方向盘出现震动、底盘出现杂音,以上只要有任一问题出现,那就表示车子必须要做四轮定位了!如果各位置之不理,让零件惯性疲劳到达最高点时,再加上车辆行驶里程数愈多,让原本已经疲乏的零件受损程度、范围会愈大,当所有零件都出现损伤时,到时再来作四轮定位也无济于事了! '5cZzC 2  
n% U9iwJ.  
bN4d:0Y  
_jk|}IB;X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判断底盘悬吊异常,并判断其发生的原因,这应该是读者最想知道的事!在此提出几个典型问题敬供各位参考。直进性不良:行驶时偏左、或偏右,或者车辆行驶时,即使行进方向不偏斜,但方向盘却不正,这通常都是典型的定位问题。但轮胎磨耗不均,或是同轴左右两轮使用不同厂牌、不同型式的轮胎,也会影响车辆的直线性。 &8juS,b  
=sL(^UISl  
^CO#QnB @  
|c]> Q  

直线性不佳的问题中,最让人火大莫过车辆直行时,方向盘会随着路面,时而正、时而不正,多少产生小角度的偏差!方向盘总是无法安稳地固定在同等的位置,其中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受到左右轮后倾角Caster偏差的影响,而造成左右两轮回复力的不同,在两边力道不平衡的状况下,自然更容易受到路面影响! NEZH<#  
"[FCQ  
hQ\#Fhu7  
|p'_k(z}  

定位店家满街都是技术专精才是重要 nhB^Xr=  
|DdW<IT`0  
$Qx(aWE0  
%'K +$  

随着车辆悬吊系统的演进,由基本的麦花臣、拖曳臂、双A臂,到三、四、五连杆、复合连杆等等,连杆愈多结构也愈复杂,相形之下,对于四轮定位的角度要求也就愈高!于是市场上便渐渐出现专属某些车款的定位机。而四轮定位机并不是用来调整,或改变定位角度,它只是用来测量角度,提供技师调校时的参考依据而已!定位机测量后的实际角度,与原厂数据相互比较,若超出容许范围则需进行调整,或更换部分零件以回复原设计角度。 C5W-B8>  
Mz% d_  
^O,6(@>  
! Dhfr{  

选择四轮定位店家时必须切记,定位机器的新旧固然重要,但也不是绝对必要的考量。毕竟实际负责调整的关键角色,是技师本身而不是机器!其专业素养才是重要的选择依据,唯有经验与技术兼备的技师,配合先进的仪器才是最佳的选择。所以对于一般用途的车辆来说,也不是一定得要最先进、最昂贵的机器来作定位才可以,师傅的技术、经验够强,以及定位机状况够优的话,谁说「拉绳子一定比不上红外线」、「5000一定比4000好」呢! \)s 3]/"7  
DrYoC7   
'e8d["N  
:X'U`jE  

在定位的过程中,测量胎压绝对是首要的步骤!而底盘机件举如:和尚头、方向机舵杆,以及各处底盘支臂及机件状况的初步检查,都是不可或缺的检查重点。毕竟以定位仪测量底盘角度,最基本的测量基准,必须先确保一致才行!如果底盘角度都调整完毕之后,却发觉和尚头、舵杆、传动轴等防尘套破裂,或者是底盘副梁、支臂,甚至是车台歪斜变形,那不是做白工、浪费钱吗!所以说,以上这些都是车辆做定位前需注重之处,同时也是观察技师专不专业的「枚角」! 5;uX"z G  
rD)v%vvr&`  
%)@(T ye -  
a5g{.:NfO  

另外,需要多久做一次四轮定位?其实依车辆实际使用的情况,车辆最少应每半年定位一次,若角度已超出基准容许时,就应藉由调整或更换受损零件,使其回复正常。而最常见的定位需求,就是车辆没有任何碰撞的话,无非是因长时间震动而造成的Camber及Toe角度偏差,以及行经凸起路面及窟窿所造成Caster变化等问题。至于改装车迷常碰见如降低车身、加大轮圈尺寸(Inch-Up),是否都需要定位的问题,基本上降低车身,对于悬吊来说,其几何变化就如同车身载重后车身降低的变化一般,所以除非降低幅度很大,否则如一般用改装弹簧将车身降低3~4公分,并不需要修正定位角度。 wEn&zZjx  
Q`fA)6U  
v=^)`C6Ma  
\O4=mJ  

对于加大轮圈尺寸时,应尽量使用与原始尺寸轮圈相同Off-set,以确保底盘能保持原有的性能。但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因受限于轮圈产商所提供的的产品型式有限,及外观上的考量,所以你更换轮圈时,建议您换上正Off-set值较小轮圈,只要相差不大而且不会磨到轮拱,则只需将Toe-in稍微增加即可(以不吃胎为原则)。 jWCC`0 T  
`Hu ;Gdj=  
'0?E|B]Cp%  
c9k,Dc  

关于定位的角度 k}gs;|_  
14zzWzKx  
jz0\F,s  
F*H}5yBp_:  

严格来说,攸关汽车悬吊、底盘系统的主要的定位角度,一共有下列几项,这包括:外倾角(Camber)、后倾角(Caster)、束角(Toe)、内倾角(K.P.I.)、转向前展角(Toe-out on Turn)、最大转向角(Lock Angles)、包容角(Included Angles)、真圆度补偿(Run Out)、推进角(Thrust Angles)等等角度。不过一般市售车是不需要如此麻烦,来调整这么多项目!一般来说,定位的目在于回复出原厂初始的设定值,因车辆经年累月行驶,承受来自路面的冲击,底盘结构之间的连结角度,或多或少会产生走位的情况。 yFqC-t-i  
1g+<`1=KT  
YoA$Gw2  
Sz&`=x#  

至于定位调整的项目有哪些? .67W\p  
AF !_! qc;  
_ kS us  
/dAIg1ra  

大致上来说,主要是三个角度,那就是「外倾角」、「前束及前展」以及「后倾角」,这些是店家做四轮定位全部调整的部位。其意义分述如下: t0Uax-E(  
8r5j~Df  
Kxg09\5i  
9T\:ID= h  

一、 外倾角(Camber): PpbW+}aCF  
" `lRX  
_9<Ko.GVq  
$Cte$ jg{;  

●定义:轮面中心与地面的垂直夹角,也就是由车前方看轮胎中心线与垂直线所成的角度,向外为正、向内为负,外倾角的不同能改变轮胎与地面的接触点及施力点,直接影响轮胎的抓地力及磨耗状况,并改变了车重在车轴上的受力分布,避免轴承产生异常磨损。此外,外倾角的存在可用来抵消车身荷重后,悬吊系统机件变形及活动面间隙所产生的角度变化。外倾角的存在也会影响车子的行进方向,因此左右轮的外倾角必须相等,在力的平衡下不致影想车子的直进性,再与束角(Toe)配合,提高直进稳定性及避免轮胎耗不均,增加负的外倾角需配合增加Toe-out,增加正的外倾角则需配合增加Toe-in。 <jV_J+#  
R:11w#m7w  
I(pU_7mw  
BH\qm (X  

●调整时机:车胎内外侧磨耗不平均、行驶中车头朝一边偏移。 ?$9C[Kw`  
zS]Yd9;X1  
` Y"Rh[C  
- TSn_XE  

●调整方式:负值为「外八」,正值为「内八」,日常行车两轮均应调整为零度。 K'7i$bl%  
79z(n[^  
dq[j.Nmq  
 3_+-t5  

●影响:负(正)外倾角的设定会使该轮内(外)缘磨耗较快。 X )$3sTj  
/xWkP{  
y4tM0h  
]8NNxaE3(  

二、 束角(Toe): 9 a9<I  
A]`63@-.  
|VbF&*v`  
~F~g$E2 }  

●定义:同轴两轮前进时向内或向外的角度(Toe Out是负值的Toe In),也就是由车辆上方看左右两个轮胎所成的角度,向内为Toe-in,向外为Toe-out。束角的功用在于补偿轮胎因外倾角及路面阻力所导致向内或向外滚动的趋势,确保车子的直进性。Toe-in会造成转向不足,Toe-out则会增大转向过度的趋势。 |_/q0#"  
\E1[ /  
*>,8+S33r{  
!4TMgM  

●调整时机:内外侧胎壁磨耗不均、行进时车辆有蛇行状况。 L;$Gn"7~  
0m k-o  
QII-9 RxX"  
sbn|D\p  

●调整方式:调整至前轴两轮为平行,后轴两轮略带正值Toe-In。 9XtR8MH  
a&oz<4oT  
Si=zxy T  
,au-g)IFZ  

●影响:前束过大会过度磨耗外侧胎壁,前展过大会过度磨耗内侧胎壁。 |S0]qt?  
)1de<# qM  
x.gRTR`7(  
~Ey)9phZK  

三、 后倾角(Caster): # MpW\yX  
Mv\odf\]  
oh>X/uj  
D7'P^*4_B  

●定义:轮面中心与地面的垂直夹角,也就是由车侧看转向轴中心线与垂直线所成的夹角,向前为负、向后为正。后倾角的存在,可使转向轴线与路面的交会点,在轮胎接地点的前方,可利用路面对轮胎的阻力让车子保持直进,其原理就如同手推车的前轮,会自动转到你手腕施力的方向并保持直进,是一样的道理。后倾角越大车子的直进性越好,转向后方向盘的回复性也越好,但却会使转向变得沉重。 ss8de9T"'  
\P3[_kbf1  
v|VfSLZTb  
]yTMWIx#  

●调整时机:车胎内外侧磨耗不平均、行驶中车头朝一边偏移。 dkz79G}e  
KUr}?sdz  
5LT{]&`9  
RhJ{#G~:%  

●调整方式:负值为外八,正值为内八。日常行车两轮均应调整为零度。 kIHfLwh9N  
F_m[EB  
t)Iu\bP  
/{eD##vhP  

●影响:负(正)外倾角的设定会使该轮内(外)缘磨耗较快。 Cr?|bDv}o  
; ^waUJ\Z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级别: 论坛版主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09-12-01
要一个很精确的设备 和一个老师傅来做
万事无知一理通
级别: 青铜长老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09-12-01
石河子 本论坛之福也!
hxf
级别: 烈火长老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09-11-28
学习了
级别: 黄金长老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09-11-28
学习了,谢谢总版。
级别: 白银长老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09-11-27
感觉跑偏厉害就去做,以前跑偏做过好几次也没调到很直, a1lF8;[  
后面还换了偏心螺丝,一定要找个技术好的地做
级别: 热心会员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09-11-27
领教了  我的小帅也两年了  看来过两天要去做下
级别: 总版主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09-11-27
引用
引用第6楼xysmith于2009-11-27 20:53发表的  : ) s^D}I(  
请问大师,我的凌帅是05年的,已经跑了25万公里,现在在直路上行驶放开方向盘时就是觉得车子有向右跑偏现象。行驶中方向盘也要有点向左偏位,传动机构的间隙也好像大了。请问是否要做四轮定位?谢谢。
LwIl2u*  
^eke,,~  
4年跑了25万? 够强! !}7FC>Cx  
正常每年都应该做一次四轮定位的 82ay("ZY  
25万绝对应该做了。
纷纷万事 直道而行
君阁车友全国QQ群:426784983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认证码:
上一个 下一个